專欄文章

Article

【毛孩外傷處理】傷口很深怎麼辦,蠶絲蛋白敷料來輔助

Silk Foam Dressing
皮膚位於身體的最外層,可以阻隔病原菌(例如細菌、病毒、黴菌等)也可以阻擋因外部環境變化而造成的傷害,就像是城堡般保護著我們,所以當寵物皮膚有傷口時,就得立即處理。若是小傷口,消毒後就能讓他自動結痂修復,但傷口較大時,有"敷料"的輔助,就能加速傷口的修復及皮膚完整性。
 

要成為"好的敷料"有幾個功效?

1.保持傷口表面濕潤

大眾一般認知,傷口需要保持乾燥,但經研究發現,傷口保持濕潤,反而能加速傷口復原速度,且後續產生疤痕組織的機率也會降低。

小辭典:傷口癒合的觀念&演進
◎18世紀末,科學家巴斯德(Pasteur)的細菌學研究發現,使用乾敷料蓋住傷口,以保持傷口乾燥,避免細菌感染,成為主要的傷口護理原則,這是乾燥傷口癒合觀念的開始。
◎1962年英國科學家溫特(Winter)以豬皮做實驗發現被聚乙烯(polyethylene film)一種類似人工皮的敷料覆蓋保護傷口癒合快些。
◎1963年Hinman&Maibnch以人做實驗證實濕潤傷口比乾燥傷口癒合更快。
◎1972年洛比(Rovee)的實驗證實了乾淨沒結痂的濕潤傷口上皮細胞移行增生的速度較快,能加速傷口的癒合,於是濕潤傷口癒合的觀念開始被廣泛的應用,經過幾十年的研究,目前公認濕潤傷口的速度較乾燥傷口快約1.5倍。

2.吸收傷口分泌的組織液

若無法吸收組織液,將有可能要提高更換敷料的次數。

3.不沾黏避免傷口二次受傷

傳統材質的敷料,無法吸收,必需更換,而且於更換沾黏到傷口,讓傷口受到二次傷害。

4.良好通氣性

傷口如果在太過潮濕但悶熱的環境中,也容易引發二次感染。
 

敷料的材質要如何挑選?

具有「生物相容性」(biocompatibility)及「生物可分解性」(bioderadability)是很重要的。

小辭典:
「生物相容性」:只接觸人體時,不會產生過敏及刺激現象。
「生物可分解性」:表示該產品能夠被微生物分解回歸自然。

首先敷料不能造成毛孩過敏,所以製作敷料的原料須具備生物相容性。目前使用過的醫療器材,有80%以上是採廢棄掩埋方式,對環境非常的不友好,所以醫療器材符合生物可分解特性。這是未來的趨勢。

天然原料,大多是提到膠原蛋白,但膠原蛋白取自於豬、牛、魚等動物或魚類容易有物種交叉感染的情況,所以作為動物敷料的原料,並非最佳選擇。而蠶絲蛋白由蠶繭萃取而成,市面上膠原蛋白有的功效它都擁有,且經過檢驗發現它可以用於醫療器材中,所以在製作敷料上是極佳的原料。
 

蠶絲蛋白敷料有什麼好處?

  1. 高度孔隙:可持久吸收傷口滲出液並防止回滲
  2. 柔軟濕潤的材質:可保持傷口濕潤環境
  3. 不沾黏:不痛,不造成二次傷害
 
Silk Foam Dressing
line @

就是要讓毛孩使用醫療級的蠶絲蛋白敷料

寵物醫療一直以來都難以控管,毛孩使用的醫療服務也參差不齊,而現在出現一個以寵物醫療起家的品牌-安寶(Ambao),運用醫療級的原料製作寵物醫療耗材,從醫療到一般日常照護,就是希望給毛孩一個值得信賴且提升生活品質的優質產品!

而其中一款,蠶絲蛋白傷口敷料,就是針對毛孩手術或較大傷口時使用的敷料,其好處有:
高度孔隙:可持久吸收傷口滲出液並防止回滲
柔軟濕潤的材質:可保持傷口濕潤環境
不沾黏:不痛,不造成二次傷害